管治香港:英國解密檔案的啟示

Author : 李彭廣
Publication : 22-05-2012
ISBN : 978019-397855-3
Series :
Level :

回歸前被捧上天的香港公務員隊伍,為何回歸後便被認為表現差強人意呢?一直在英治期間被視為治港骨幹的政務官,為何現在的執政表現未如理想呢?國家領導人一再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查找不足」和「提升管治水平」,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是否已認知香港管治發生了甚麼問題?

在特首曾蔭權接受款待事件後,書中有關「總督接受歡送禮物的規定和具體個案」的內容,又能否為現今政府帶來一些啟示﹖

本書不可能全面解答上述問題,但藉著英國的解密檔案文件,來探討英治香港管治系統的組成和運作情況,的確對認識香港目下管治問題提供一些思考線索。有關殖民地香港是如何被管治的研究不多,尤其在管治系統的設計和運作方面,這本書可說提供了一些入門的資料和觀點,以供關心香港發展的朋友參考。本書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緒論部分是作者嘗試提供一些了解英治香港管治系統的觀點;餘下的章節則是根據英國解密檔案中與香港管治有關的文件譯寫而成。

檔案文件是有其權威性和可信性的,因為這些檔案文件記錄了決策者對具體問題、具體政策的思維和考慮要素,乃至決定和事後的評估。閱讀這些檔案文件,可令讀者知曉事情或政策的來龍去脈,也可給予讀者機會認識決策者的識見和智慧。惟檔案文件事涉機密,往往是經過嚴格挑選後,才被解密,而那些不被解密的文件又往往是了解事情或決策的關鍵鑰匙。

本書的出版, 毫無疑問會對梁振英政府管治香港帶來刺激和期待。

作者簡介
李彭廣,英國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政治學哲學博士,任教於香港嶺南大學政治學系,並創立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從事民意調查和香港管治問題的研究。主要研究範疇包括:投票行為與選舉政治、議會和政黨政治、政治轉型與公共管治、政治和選舉制度設計、政策制訂和公共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