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雲遠道
 

內容簡介

 
作者 趙越勝
ISBN 9789888702442
 
目錄 

新書試讀 
趙越勝是牛津的重要作者,他的《燃燈者》《精神漫遊》有口皆碑。趙越勝以文修身,以心觀世,下筆謹嚴,思力深切,這種無聲者的聲音、自覺者的覺悟,多為個人思想的珍藏,時代主音之外的雅歌。這是他最新的寫作,分成兩卷:

本書是以景觀、人物、思想為題的散文集,成三輯,第一輯是十三篇法國名勝古蹟引發的感懷。第二輯題目「讀與思」,每一篇都跟我們目前的處境切切相關,其中有拉波哀西的《自願奴役論》,奧古斯丁的《懺悔錄》,馬爾庫塞的《愛欲與文明》,Saint-Exupery的《小王子》,討論有新意,能見出人所不見。第三輯「游俄散記」四篇,當時年少春衫薄,既感性又令人沉思不已。

書名蒼雲,是歷史;遠道,是思想。

「最近,每當我感覺自己喪失了道德感的時候,都想拿起現居法國的人文學者趙越勝的《燃燈者》來翻翻。」 —— 香港評論家曾瑞明

作者簡介

趙越勝,現居法國。「趙越勝沙龍」創建人。1970年在北京當工人。1978年進社科院哲學所, 1989年,移居法國。著有《燃燈者》《精神漫遊》《既見君子》等。《燃燈者》曾獲中國最佳散文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