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並不如煙 續篇
 

內容簡介

 
作者 章詒和
ISBN 9789888777099

 
 
目錄 

新書試讀 
作者章詒和寫父輩的故事,二○○四年出版了風行海內外的《最後的貴族》(《往事並不如煙》)《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這樣事和誰細講》。在最新的這本「往事」續篇裏,作者寫了中國第一任文化部部長沈雁冰(茅盾)、沈鈞儒、葉恭綽、洪深、左舜生、趙丹。他們在章詒和筆下都有愛有恨,有為有守,隨個人的稟性而異,但他們大都是章伯鈞相交幾十年的老友。

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國共兩黨發生激烈衝突,社會上層人士出於愛國熱誠,也為調節兩黨衝突,結成了國共兩黨以外的第三勢力,要走國共兩黨以外的中間道路。其實他們之間也有分歧,也在分化,比如沈鈞儒徹底向「左」轉;左舜生則頑強地堅持中間立場,退出民盟,定居香港終老香港;而從北洋活到紅色政權的葉恭綽則保持着文人底色,死前唯一的請求是希望自己能葬在南京孫中山的墓旁⋯⋯四九年後,這些人被統稱為「民主人士」,不是封了官,就是被打下去,或者先封官再打下去。希望而來,絕望而去。

作者簡介

章詒和,章伯鈞女,著有《最後的貴族》《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伶人往事》《順長江,水流殘月》《這樣事和誰細講》《花自飄零鳥自呼》《伸出蘭花指》等,均由牛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