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見君子
 

內容簡介

 
作者 趙越勝
ISBN 9789888702459

 

目錄
新書試讀
趙越勝寫朋友,其實大多是在記載君子懿行。像書中所載輔成先生、張思之先生、徐亞英先生、楊鴻年先生,都是他心中景仰的君子。但談到友誼,他則不論序齒,君子就是朋友。

《詩》中極言君子,「既見君子,云胡不喜」,註家多以為言情人相見心喜。於本書作者,此情此景,喻之友朋,同樣貼切。那招朋引伴,鼓瑟吹笙的歡樂,豈是情人繾綣所能盡括?

書中所寫的人中,只有顧聖嬰女士與作者素不相識,「但自從我知道並瞭解了她,便將她視作我未曾謀面的姐妹。黑暗的大地吞噬她,屍骨無存,我冒昧以陋筆記下加害她的罪惡、我的痛惜與她的永生。這黑暗遠未結束,我們仍不配聽到她的琴聲。」

作者簡介

趙越勝,現居法國。「趙越勝沙龍」創建人。1970年在北京當工人。1978年進社科院哲學所, 1989年,移居法國。著有《燃燈者》《精神漫遊》《蒼雲遠道》等。《燃燈者》曾獲中國最佳散文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