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橋七十

作者/編者: : 董橋
出版日期 : 10-02-2012
ISBN : 978019-397869-0
系列 :
級別 :

董橋先生忽然七十歲了。選《董橋七十》為書名,其含義有二:其一,這是為賀董先生七十歲編選的一本集子;其二,選董先生文章七十篇。為什麼不是八十篇或一百五十篇?其實也沒多少道理好講,或者說道理很簡單:因為七十,所以七十。

自一九七七年《雙城雜筆》始,董先生迄今出版文集三十三種(只計初版本,不含各類各地重印本、選編本等等),共收文章一千八百篇。本書的七十篇即從這一千八百篇中選出。二十五、六篇中選一篇,是既難又苦的差事。編選的規矩:因為是紀念版,所以選文要兼顧三十三種初版書,以見董先生文章風格的演變軌跡;因為是賀古稀之壽,所以只選董先生念事憶人、述己懷舊的文字,以方便讀者讀其文而見其人。

董先生寫父執、寫師友、寫同輩的文字最合編選此書的旨趣,因為「他傳往往是自傳」。《董橋七十》可以說是一本略有「七十自述」格局的新書。《董橋七十》這個全新的董文選本,和任何一種選本都不一樣。

作者簡介
董橋(1942-),原名董存爵,福建晉江人,台灣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董橋曾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多年。曾任《今日世界》叢書部、美國新聞處、英國廣播公司、《讀者文摘》、香港公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明報月刊》、《明報》,曾為《蘋果日報》社長十六年。董橋撰寫文化思想評論及散文,在港台大陸出版作品數十多種。牛津出版所有著作集三十餘種:《沒有童謠的年代》 、《回家的感覺真好》、《保住那一髮青山》、《倫敦的夏天等你來》、《從前》、《小風景》、《白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