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食之道
 

內容簡介

 
作者 劉彥方
ISBN 9789888747948
 
目錄

新書試讀

這本書主要討論食物哲學。食物相信不用多解釋,但哲學又是什麼呢?對很多人來說,哲學是指一些為人處世的原則,例如「世事無絕對」、「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也有人把哲學等同於一些獨特的個人見解。坊間有些書籍,比如是關於「愛情哲學」或「理財哲學」的書,大多屬於這一類。不過,本書所探討的食物哲學,並非介紹飲食心得,或傳授烹調秘技。我們討論的是有關日常飲食生活的哲學問題。
 
「哲學」在這裏作為一門學科,如同物理學和社會學一樣,有其獨特的方法和內容。主要是以批判思考去深入處理一些根本的問題,尤其是一些不能透過科學方法來解決的問題。至於批判思考,則是運用邏輯和語理分析,幫助我們清晰而理性地思考。
 
本書提倡「哲食」,意思是指經過哲學反省的飲食行為和生活態度。不過,日常飲食主要是為了生存和享受,怎會與抽象的哲學扯上關係?進食並非純粹是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的一個生理過程。我們吃什麼,怎樣吃,和誰一起吃,花多少時間和金錢來吃,反映了我們的思維、人生態度和價值觀。哲食,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自己。

作者簡介

劉彥方,畢業於牛津及麻省理工,現為香港大學哲學系副教授,《思方網》(http://philosophy.hku.hk/think)創辦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