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史通釋
 

內容簡介

 
作者 余英時
 
ISBN 9780198016908
 

本書是余教授最新的著述。余教授的文化史通釋,不但研究上層的經典(如儒選),而且也注重下層的民間思想,尤其關懷上、下層之間的互動。不但探索中國思想史的連續性 (continuities) ,而且也分析它的斷裂狀態 (discontinuities)。余教授過去的研究工作,重點主要放在中國思想史的幾個重大的變動時代,如春秋戰國之際、漢晉之際、唐宋之際、明清之際,這是四個最有突破性的轉型期。今天研究中國思想史不能不具備一種比較的眼光 (comparative perspective),但不能流入一種牽強的比附 (forced analogy)

余教授著作等身,2006 11 16 日,美國國會圖書館館長詹姆士•畢靈頓博士宣布余英時獲得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 (Kluge Prize rewards lifetime achievement ),實在實至名歸。

作者簡介

余英時原籍安徽潛山,生於中國天津。燕京大學歷史系肄業。1950 年入讀香港新亞書院,師從國學大師錢穆。1951 年在報紙發表文章。1952 年,成為第一屆畢業生。1955 年,被推薦入美國哈佛大學,師從楊聯陞,取得歷史學哲學博士學位。1959 年在哈佛認識了張灝。
余英時歷任美國密歇根大學副教授,哈佛大學教授,香港新亞書院校長兼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美國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現為普林斯頓大學講座教授,並曾於 1991 年至 1992 年任美國康乃爾大學第一任胡適講座訪問教授。於美任教期間,余英時培養出許多史學研究人才,包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黃進興、陳弱水、康樂、王汎森、林富士,以及北京大學的羅志田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