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燈者
 

內容簡介

 
作者 趙越勝
 
ISBN 978-019-396128-9
 

《燃燈者》講述三個感人至深的人物故事。書中的三位主角哲學家周輔成、著名作家劉賓雁和唐克,是中國當代歷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既是作者趙越勝的師長,也是他的知己、陪伴著他穿越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黑暗的啟蒙人。作者因此稱他們三位為「燃燈者」,代表曾經為他帶來光亮的人物。

「這本書三篇文章都是寫朋友的,而同時又是通過寫朋友寫了音樂、書、正義,唐克、周輔成、劉賓雁三位分別是他的音樂、書、正義之愛的『燃燈者』即啓蒙人。因此,由這本書,我們看到的既是作者對朋友的赤忱之情,也是他的精神生長的心路歷程。」──周國平 (中國著名作家)

「我認識的人裏,有文才的不止一二,但這樣的回憶文章,我想只有越勝寫才好。這三篇文章,實不只是紀念友情,不只是對已逝時代的緬懷,它們始終在籲請我們思考自己,思考我們這個尚未結束的時代。」── 陳嘉映(中國著名學者)

「越勝書中記載的三位師友中,兩位長者──周輔成先生和劉賓雁先生──已經逝去,但他們的音容笑貌通過越勝的文字將永駐我們心中,他們的光和熱將永遠照亮和温暖我們。」── 徐友漁(中國著名學者)

作者簡介

趙越勝,人文學者,「趙越勝沙龍」創建人。1970 年在北京當工人。1978 年進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參加籌辦《國內哲學動態》。1979 年進社科院研究生院,讀現代西方哲學後獲博士學位。1982 年進社科院哲學研究所現代西方哲學研究室。其創辦的文化沙龍,對 1980 年代中國大陸影響深遠。1989 年,移居法國。著有《暗夜裏執著的持燈者》《我們何時再歌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