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氏女
 

內容簡介

 
作者 章詒和
 
ISBN 978-0-19-396694-9
 



新書試讀
 

牛津大學出版社將為著名作家章詒和出版「情.罪小說」系列四本,《劉氏女》是系列第一炮。七十年代,作者在監獄蹲了十年,和女囚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從二十六歲到三十六歲——比某些夫妻的婚齡長,比很多小倆口還親。那裏,外表平靜如鏡,其實,終日翻江倒海。每個犯人都有經歷,而經歷就是故事。不少女囚進了監獄,又有了新的故事。《劉氏女》是其中之一則。

三十年後,大概真的「劉氏女」也走了。章詒和把她落在紙上,不寫政治,不說制度,沒有直接刻意描寫那個年代的醜陋,甚至連憤慨也沒有,筆墨集中表達女囚的命運,窺探她們的內心。

作者章貽說表示:「這是我的一次嘗試,嘗試寫小說。很吃力,也很賣力。」

封面插圖選用的是女囚親手綉製送給作者章詒和的鞋墊。一針一綫納成的鞋墊,圖案之美好寄託着女人偉大的母愛,有如章詒和《劉氏女》描寫的劉氏女人性之美和對生的渴望和堅持。

作者簡介

章詒和,中國第一大右派章伯鈞女兒,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著有《最後的貴族》《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順長江,水流殘月》《這樣事和誰細講》,並和賀衛方合著有《四手聯彈》,均由牛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