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贊成與反對
 

內容簡介

 
作者 丁學良
 
ISBN 978019-397379-4
 

目錄
新書試讀
 

中國近年經濟不斷增長、急速冒起,各界開始討論以社會主義領導的「中國模式」是否存在,甚至值得借鑒。牛津大學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國模式:贊成與反對》探討和釐清近年這個被海內外眾多學術界、政策界、工商界、媒體、乃至外交界人士普遍關注的一組圍繞此現象的相互交織問題——
 
  1. 是不是存在著一個所謂的“中國模式”?如果確實存在,它的基本特徵是哪些?它是怎麼演化過來的?這個相當獨特的“中國模式”迄今為止產生了哪些成績和效果?
 
  2. 如果要改變中國的發展模式,哪一些過去被忽視乃至被壓抑的目標必須提升到優先的層次?一個更新換代的“中國發展模式”的動力來自何方?它的推出將導致怎樣的利益組合?它對中國社會的結構性關係的影響會是怎樣的。

本書將作者一系列的演講和回應整理成文,不是純學術的討論,而是公共政策層次的探討和相關思路之理順。作者以中立的態度剖析「中國模式」現象,所討論的問題,很多都屬於所謂的敏感問題,在中國內地被納入公共場所“不便說”的領域,只能進到“地下”或“私下”的空間。而公共政策作為一種研究探討的知識活動,其使命就是力圖把“不便說”和“不好說”的重要問題在陽光下長時間晾出來,驅除纏繞著它們的黴味,通過公共辯論啟動思路,以求達到共識。

本書的目標讀者群,只需要大專院校本科畢業生的教育水準即可,不論他們是在中國內地的政策研究和宏觀規劃部門、政府管理部門裡工作的幹部,還是海內外華人世界高等院校和社會科學院所、工商企業、法律財務仲介機構、嚴肅媒體、主要 NGO 裡的專業人員和學生,都可從書中找到啟發。

作者簡介

丁學良,1992 年春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歷年來在哈佛本科生院、國立澳大利亞大學亞太研究院、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從事教學和研究,目前是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著有《共產主義後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