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橋七十
 

內容簡介

 
作者 董橋
 
ISBN 978-0-19-397869-0
 



目錄
新書試讀
 

董橋先生忽然七十歲了。選《董橋七十》為書名,其含義有二:其一,這是為賀董先生七十歲編選的一本集子;其二,選董先生文章七十篇。為什麼不是八十篇或一百五十篇?其實也沒多少道理好講,或者說道理很簡單:因為七十,所以七十。
 
自一九七七年《雙城雜筆》始,董先生迄今出版文集三十三種(只計初版本,不含各類各地重印本、選編本等等),共收文章一千八百篇。本書的七十篇即從這一千八百篇中選出。二十五、六篇中選一篇,是既難又苦的差事。編選的規矩:因為是紀念版,所以選文要兼顧三十三種初版書,以見董先生文章風格的演變軌跡;因為是賀古稀之壽,所以只選董先生念事憶人、述己懷舊的文字,以方便讀者讀其文而見其人。
 
董先生寫父執、寫師友、寫同輩的文字最合編選此書的旨趣,因為「他傳往往是自傳」。《董橋七十》可以說是一本略有「七十自述」格局的新書。《董橋七十》這個全新的董文選本,和任何一種選本都不一樣。

作者簡介

董橋,先後曾任《明報》總編輯,《讀者文摘》總編輯,《明報月刊》總編輯,香港美國新聞處「今日世界」叢書部編輯。現任《蘋果日報》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