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樂月眠
 

內容簡介

 
作者 楊凡
 
ISBN 978-019-3986022 (平裝)
978-019-3986015 (精裝)

 

目錄
新書試讀
 

讀過去年出版的《楊凡時間》的讀者大概都看出作者留下了伏筆:唐伯虎《西洲話舊》畫上題的詩句: 「笑舞狂歌五十年,花中行樂月中眠」。楊凡的第二部文字作品──《花樂月眠》將於今年香港書展中由牛津大學出版社隆重推出。在新書中,楊凡繼續以他獨特的文字勾畫人生的流金歲月,除了電影內外的精彩故事,這部新著更分享了他對文化藝術的所想所感。

讀者在書中能感受到充滿魅力的文字外,還可一睹楊凡從未公開的珍藏相片,包括國畫大師張大千及其太太、一代影后陳雲裳、歌后周璇、影星林青霞、鞏利、張國榮等一幀幀珍貴生活照及劇照。

楊凡於《花樂月眠》找來了董橋及張敏儀撰序,董橋表示:寫完《楊凡時間》再寫的《花樂月眠》,筆底牽念的畢竟還是江水的嗚咽浮雲的無語。那是生命的戀執也是藝術的難捨,只有楊凡的閱歷和修煉才懂得在笑傲中踐諾,在關鍵裏赴約。看人幾十年,看書幾十年,我看了太多沒有根的人也看了太多沒有根的書,越發省悟根的珍稀,難怪張大千早年一句題畫詩說「眼中恨少奇男子,腕底偏多美婦人」。有根才有奇。楊凡一手文章勝在一個「奇」字:經歷之奇,處事之奇,鋪排之奇,取捨之奇,感思之奇,吐屬之奇。大千居士視他為奇男子不奇怪,大千居士腕底不少美婦人都歸了他也不奇怪。

張敏儀:「這才是楊凡,他自己的唯美鴛鴦蝴蝶派教主。楊凡不談政治,但他隱隱然有些失傳已久的莊敬自強因子。不明的話請看《淚王子》,他為甚麼會拍?像林夕寫《六月飛霜,硬是不肯改為二月或十月,禁就禁吧。文化人,許多時從小處見真心。楊凡說一路上忘記感謝許多人。真的,那是揮揮衣袖不帶雲彩的歲月,他是個向前闖的美少年,沒有人怪他。陸離不是到今天還偏心你嗎?看見你用筆揮出彩霞滿天,姹紫嫣紅,開心還來不及呢。只有楊凡能寫楊凡。」

作者簡介

楊凡,原藉湖南衡山,成長於中、港、台三地,遊學於歐美,自幼立志追尋藝術,曾從事美術、音樂、舞蹈、攝影及電影等工作。攝影作品有《少年遊》、《西藏行》及《美麗傳奇》等。電影作品包括《玫瑰的故事》、《流金歲月》、《三畫二郎情》《美少年之戀》、《遊園驚夢》、《桃色》、 《淚王子》等。目前仍然從事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