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老虎在浴室
 

內容簡介

 
作者 毛尖
 
ISBN 9780193982239
 

目錄
新書試讀
 

董橋先生看了毛尖新書《有一隻老虎在浴室》,大表稱讚:「毛尖機靈。當今文章寫得機靈的不多,真的不多。靈是知,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靈是靈巧,蒲松齡〈小二〉說她為人靈巧,善居積,經紀過於男子。靈是靈光,《庸盦筆記》裏那句一時風流文采,巋然為江左靈光。靈光江浙人毛尖最懂得。靈是靈妙,王夫之詩話有一句即景會心,或推或敲,必居其一,因景因情,自然靈妙。靈是靈清,林語堂說文章求清楚,求明白,求靈清,弄靈清了省得人家捉摸不定。靈是靈機也是靈感,賈寶玉寫不出文章抱怨『我如今一點靈機都沒了』。毛尖沒有這層煩惱,電腦鍵盤上心手機靈,要風要雨都不難。我這樣的老人倒是老早耗盡靈光,滿腦子只剩靈霞靈巖靈籟,落筆求一道光景都難靈驗,讀毛尖文章於是驚歎,於是拍案,於是折服。」

作者簡介

毛尖,浙江寧波人,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外語系學士、中文系碩士,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現在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對外漢語系任教,並在香港、新加坡、上海等報刊辟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