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箋
 

內容簡介

 
作者 古兆申
 
ISBN 978-0-19-398226-0
 

目錄
新書試讀
 

牛津大學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古蒼梧小說《舊箋》,故事發生於 1967 年香港正值「五月風暴」期間。

「黃子明赴法留學前,把已故女友林海媞一些文件交給好友鄧文博,說是海媞的文學作品,希望他能幫忙出版成書,把海媞的才華留在人間。文博打開一看,卻原來是一疊海媞寫給子明的信。當年一起玩的朋友,都知道海媞是子明的女朋友,而海媞並不搞文藝創作,這些信應該是「情書」,怎麼會變成「文學作品」呢?文博把信一封封的細讀,才發現子明愛戀的,另有其人……」

海媞的信件,只講了半個故事。另外半個故事,是文博通過注釋推想出來的。作者用海媞的信件、文博亦敘亦議的注釋和自己關於史實部份的按語構成這本小說,為讀者提供三種不同風格文本的閱讀趣味,也挑戰這個電子資訊時代讀者的耐性。

一個80後讀者有下面的回應:「開始時不太習慣『註釋』,一邊讀信一邊看『註釋』,有點忙不過來。掌握了閱讀節奏之後,卻覺得像看推理小說:『註釋』逐步打開了兩個主人翁的內心世界。這幾年,年輕人很接近信中哪個年代年輕人的情懷,讀來頗有共鳴。第一次讀是愛情小說,第二次卻當是香港的歷史筆記來讀。」

一個與作者同代的讀者則認為:「從社會史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信件部份是彌足珍貴的史料,反映了 1960 年代本港大學生在時局的突變中所受的衝擊和他們的思考。從這些信對有關問題的討論中,可以感受到這一代香港人當年的震動與徬徨:『一個有血有肉的香港呱呱墮地了,香港這個歷史的傷口,終於流出了中國的血!』但也同時感受到他們對生命的執著和對真理的追求。雖然生長在一個比較保守和壓抑的年代,他們仍坦誠地對性愛、同性戀等敏感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方式卻是含蓄、客觀而深思熟慮的。」

作者簡介

古兆申(古蒼梧),香港著名作家、文化工作者。著有《今生此時今世此地》《書想戲夢》《備忘錄》《雙程路》,均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