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之藩散文 卷二
 

內容簡介

 
作者 陳之藩
 
ISBN 9780193986046
 

目錄
新書試讀
 

牛津大學出版社最新推出《陳之藩散文》三卷,卷一收錄了《大學時代給胡適的信》、《蔚藍的天》、《旅美小簡》、《在春風裡》;卷二《劍河倒影》、《一星如月》、《時空之海》;卷三 《散步》、《思與花開》。陳之藩教授早期的文字是慷慨之悲歌,而文字卻是高華而清麗的;後期的散文,其純淨澄明一如朱熹的詩句,不假外求,不須尋覓;而科學與文學兩種工具交錯使用,其水乳交融,已臻化境,又如水天一色涵泳在鑑開的半畝方塘。

作者簡介

陳之藩 (1925 - 2012),北洋大學電機系理學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理學碩士、英國劍橋大學哲學博士。美國路易斯學院榮譽法學博士。曾任基督兄弟學院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副研究員、休士頓大學教授、麻省理工學院客座科學家、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教授、台灣中山科學院研究指導顧問、台灣成功大學研究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教授。著有電機工程論文百多篇,《系統導論》及《人工智慧語言》專書二冊;散文有《大學時代給胡適的信》、《蔚藍的天》、《旅美小簡》、《在春風裏》、《劍河倒影》、《一星如月》、《時空之海》、《散步》、《看雲聽雨》、《思與花開》等。獲選英國劍橋大學艾德學院院士、英國電機學會院士。2007 年獲頒台灣元智大學「桂冠文學家」。2012 年 4 月 7 日,馬英九總統以陳氏作品兼具文理,感動人心,親自在成功大學懷念會上頒發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