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
 

內容簡介

 
作者 歐陽江河
 
ISBN 978-019-398848-4
 

目錄
新書試讀
 

中國當代藝術家徐冰的大型藝術裝置《鳳凰》在北京商務中心區(CBD)的橫空出世,催生了歐陽江河的長詩《鳳凰》,兩個不世出的「鳳凰」因此具有了一種共生和互文的關係,如果說徐冰的《鳳凰》以其意蘊極度寬泛又高度濃縮的物態結構提供了一個當代世界的視覺抽象,蘊含了雄渾而豐富的藝術靈感和象徵意義,歐陽江河則在徐冰《鳳凰》的原初形象的基礎上,力圖營造一種當代史詩的形態,追求一種全景式的容量,涵容了全球化後工業時代才可能具有的繁複而斑斕的物象。

歐陽江河的《鳳凰》,以神話敘述整合與重塑當代圖景,反思了二十一世紀人類的生存境遇,揭示了當代世界可能具有的多層次、多維度、多側面的立體化格局。《鳳凰》也因此獲得了當代詩歌前所未有的包容性和擴展性。

通過《鳳凰》的寫作,詩人歐陽江河表明:「今天詩歌不應該試圖和當代的文化大分裂作任何妥協,不應該嘗試在這樣的環境裏委曲求全,不應該由於得到某種喘息的機會或是能夠鑽進一個安靜的象牙塔裏而一邊慶幸,一邊苟活。相反,詩歌要有一種氣吞萬里的氣勢,直接地向文化大分裂宣戰——詩的鋒芒不是指向大分裂本身,而是形成這個大分裂背後的更深層的動力和邏輯。」

作者簡介

歐陽江河(1956- ),原名江河,四川瀘州人。著名詩人,詩學、音樂及文化批評家。《今天》社長。1979 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1983 年至 1984 年間,他創作了長詩《懸棺》。1993年至1997年初在美國生活。1997 年 3 月至 9 月在斯圖加特生活、創作。多次應邀赴美國、德國、英國、荷蘭、法國、意大利等國的二十餘所大學及多個文學基金會講學,朗誦詩歌,訪問寫作。後定居北京。歐陽江河被國際詩歌界譽為「最好的中國詩人」,其代表作有長詩《懸棺》、《玻璃工廠》、《計劃經濟時代的愛情》、《傍晚穿過廣場》、《最後的幻象》、《椅中人的傾聽與交談》、《咖啡館》、《雪》等。作為詩人,歐陽江河的詩歌寫作強調思辯上的奇崛複雜及語言上的異質混成,強調個人經驗與公共現實的深度聯繫。歐陽江河的寫作實踐深具當代特徵,在同時代人中產生了廣泛的、持續的影響,被視為80年代以來中國最重要的代表性詩人。迄今為止,歐陽江河已發表詩歌作品 200 餘首。在國內出版詩集《透過詞語的玻璃》(1997),詩作及詩學文論集《誰去誰留》1997,文論及隨筆集《站在虛構這邊》(2000),詩集《事物的眼淚》(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