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和教育——從國民到公民
 

內容簡介

 
作者 徐賁
 
ISBN 978-019-398845-3
 

目錄
新書試讀
 

國民教育捲起千重浪,但何謂國民教育?我們要怎麼樣的國民教育?《統治和教育─從國民到公民》作者說:「只有民主的治理才能為全體國民提供與民主價值相一致的公民教育,並幫助他們成為更優秀的民主公民。正是出於這樣的想法,我用『統治與教育:從國民到公民』來做這本書的書名。」

赫胥黎(Aldous Huxley)在《美麗新世界》中描繪的那個國家是不需要有國民教育的,因為那裡的國民在出生之前就已經培育好了。那些是一種基因教育。美國作家 Lois Lowry 的《記憶傳授人》描繪了另一種理想的國民教育,從每一個兒童出生的那一天就開始,每個家庭都是按國家計劃的模式組成的。於是,每個人都在適合他的位置上成為安份守己的國民。

作者在書中從歷史與政治哲學的雙重角度來討論統治與教育問題。他認為歷史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哲學,一種以事例和警示來教誨世人的政治哲學,歷史的教誨中有經驗,但更多的是教訓。他認為教育是一個美好的字眼,教育是人類的一種像飲食一樣自然的需要,《詩》曰「飲之食之,教之誨之」,教育是為了讓人明白道理。最早的雅典國民教育是讓人民學會可以賴以為生的手藝。共同體成員的教育是為了幫助他們能夠更好地共同生活,不是為了讓統治者能更方便,更隨心所欲地統治他們。現代的國民教育,當它是民主的公民教育時,可以幫助人民變得更智慧,更有自我治理的能力。然而,當它是專制統治的臣民教育或黨民教育時,它卻使人民變得愚昧、順從。我們關注國民教育,期待的是第一種,同時也需要警惕第二種。

《統治和教育——從國民到公民》一書,將會讓讀者從一個嶄新的角度認識國民教育的真正意義。

作者簡介

徐賁,美國馬薩諸塞大學文學博士,曾任教於蘇州大學外文系,現任美國加州聖瑪利學院英文系教授。著有Situational Tensions of Critic-Intellectuals、《走向後現代和後殖民》、《通往尊嚴的公共生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