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巴哈
 

內容簡介

 
作者 也斯 遺著
 
ISBN 9780193986206
 

這本厚三百五十頁的散文,是也斯(梁秉鈞)的遺著。是也斯病重、臨終前兩三年的香港書寫。

也斯說:「我完全無意美化我們生活其中的香港都巿。生活其中,尤其感到其中的欠缺傾側。地產商多年來經營起來的霸權,令大部份巿民無法安居。過份強調發展,令原來漁農萎縮、生態失衡、自然環境大受破壞。無限制地偏向商業發展,不僅漠視人文精神、文化修養,實際上更造成惡性兢爭、環境污染、價值混淆、生活素質的趨下。本來可以發揮言論自由、監察權勢的傳媒,亦有部份會因集團利益而不辨黑白、混淆視聽,令人惋惜。生活在城巿中,有時感到它的自由文明,但有時也感到文明帶來的拘謹、自由帶來的放任自私。還是得自己不斷調整。

「在文學創作方面,在香港長大,逐步摸索去認識城巿,尋找不同的方法去書寫城巿。在創作之餘,也零星寫下有關的文字,向自己和別人弄清楚都巿文學的特色。有接近學術的討論、有對談、有訪問、有書評、有隨想,從不同角度思考都市與文學的關係,文學如何可以從不同深度探測城市的精神呢?」

作者簡介

也斯,七○年代初在港台文壇介紹法國新小說、美國地下文學及拉丁美洲小說,同時開始小說創作。小說結集有《養龍人師門》(1979)、《剪紙》(1982) 、《島和大陸》(1987)、《布拉格的明信片》(1990)、《記憶的城市.虛構的城市》(1993),新作為《普羅旺斯的漢詩》和修訂版《後殖民食物與愛情》。小說集《布拉格的明信片》曾獲第一屆中文文學雙年獎。曾任駐柏林及南法沙可慈修院作家。《島和大陸》有 Gallimard 出版社法譯本、香港大學出版社英譯本。其他單篇小說有英、法、德、日譯文。評論有《書與城市》、《香港文化》、《文化空間與文學》;合編有《再讀張愛玲》、《香港文學電影編目》、《現代漢詩論集》、《東亞文化與中文文學》、《胡金銓的電影藝術》等。近作有散文集《也斯的香港》及詩集《蔬菜的政治》。與日本文化評論家四方田犬彥有關香港和東京都市的往復書簡 2008 年夏天由日本岩波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