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日記、蕭軍日記補遺
 

內容簡介

 
作者 蕭軍
 
ISBN 9780199446070(兩冊)
 

目錄
新書試讀
 

《東北日記》是蕭軍 1945 年離開延安後,在東北地區的五年生活記錄。與此同時,我們也將蕭軍其它時期的零散現存的日記一併結集發表。這樣,蕭軍所有保存下來的、不准內地印行的日記就全部出版完成。
 
如果說《延安日記》給人們提供了一個瞭解四十年代延安現狀的視角,那麼《東北日記》則展示了 1949 年前後,中共在新的地區建立政權和迅速擴展的圖畫。1946 – 1950 年,在蕭軍個人的歷史上,是最為戲劇性的階段。回到東北好景不長,由於對於駐紮的蘇聯紅軍,土地改革等最為原則問題不同於中共的見解和態度,也由於蕭軍對自己不服從性格的清楚認識,使得他最終沒有加入到共產黨的行列,而卻漸漸地無形中把自己放到了一個與中共立場不協調,不盲從,不屈服的位置上去,儘管他本人始終認為他是誠心誠意地希望並願意幫助共產黨越來越好……

作者簡介

蕭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作家,1932 年結識女作家蕭紅並共同生活,成名作《八月的鄉村》,1936 年,任魯迅出殯萬人隊伍總指揮,作為魯迅的忠實弟子,魯迅的名字影響其一生。
 
1938 年應邀去山西第一次到達延安,會見了毛澤東和周恩來等中共領袖。1940 年,第二次赴延安,之後五年,在延安從事文學編輯及教育工作,擔任陝甘寧邊區政府參議員,參加了著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與大批中共領袖和左翼藝術家接觸。
 
蕭軍是一個左翼但又是一個非黨員作家,這是特點也是他性格的體現。他是一個極少數之一與魯迅和毛澤東都密切接觸過的作家,而且對他一生產生了重大影響。他曾經是憲兵,編輯,作家,出版人,醫生,文物專家,他的職業與當代中國歷史發展戚戚相關。他與名作家蕭紅六年浪漫又苦難的婚姻及藝術成就,也是現代文學史上不衰的話題。蕭軍與"四人幫"中江青、張春橋、姚文元都有過特別的淵源。1988 年 6 月 22 日,夏至,他病逝于北京,終年 81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