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紅書簡
 

內容簡介

 
作者 蕭紅
 
ISBN 978-019-9414642
 

新書試讀
 

這本《蕭紅書簡》中的第 29 封信, 就是許鞍華拍攝《黃金時代》的出處:「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此刻。」於是我摸着桌布,回身摸着籐椅的邊沿,而後把手舉到面前,模模糊糊的,但確認定這是自己的手,而後再看到那單細的窗櫺上去。是的,自己就在日本。自由和舒適,平靜和安閒,經濟一點也不壓迫,這真是黃金時代,但又是多麼寂寞的黃金時代呀!別人的黃金時代是舒展着翅膀過的,而我的黃金時代,是在籠子過的。
 
電影《黃金時代》描寫 30 年代時期,一生顛沛流離的蕭紅,由哈爾濱、重慶、武漢一路南下來到了香港。蕭紅與蕭軍前往武漢,並一同和幾位東北的流亡作家組成了「東北作家群」。其後,蕭紅在與蕭軍分手後,懷着蕭軍的孩子與端木蕻良結婚。
 
詳細的歷史是怎麼樣的呢?
 
本書是一部蕭紅的手稿書簡, 加上當事蕭軍的詳細解釋說明, 另附有蕭紅的朋友聶紺弩駱賓基的回憶。
 
嚴格意義上講,這部手稿本《蕭紅書簡》的整理、出版,是為了已逝的先賢們——魯迅先生、許廣平先生、蕭紅、蕭軍、胡風、聶紺弩、駱賓基……同時,也是為後來者研究、考證「三十年代著名左翼女作家——蕭紅」提供一份珍貴翔實的「第一手」史料。

作者簡介

蕭紅(1911-1942),原名張廼瑩,筆名蕭紅、悄吟。1933 年與蕭軍自費出版第一本作品合集《跋涉》,並因此登上了滿洲國政府的黑名單,被迫離開哈爾濱。1934 年蕭軍與蕭紅移居青島。在這裡寫完了長篇小說《生死場》。這部小說以「女性作者的細緻的觀察和越軌的筆致」(魯迅序),生動地寫出了幾個農婦血淋淋的的悲慘命運。在魯迅的幫助和支持下,蕭紅的成名作《生死場》出版,魯迅為它寫序。蕭紅由此蜚聲文壇,取得了在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魯迅曾說,將來取代丁玲成為女作家中佼佼者的必定是蕭紅。1936 年 7 月,蕭紅為擺脫感情問題的困擾而東渡日本。這本《蕭紅書簡》主要是蕭紅從日本寫給蕭軍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