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安平傳
 

內容簡介

 
作者 韓戍
 
ISBN 978-019-941678-3
 

我們有過戴晴謝泳寫的儲安平, 但從來沒有一本真正意義的儲安平傳。本書是一部關於儲安平的傳記。儲安平是中國報刊史上的代表人物。他獨立創辦《觀察》週刊,集合百餘位元一流學者論政,將雜誌打造為國共內戰時期知識分子最主要的輿論陣地,開創了新聞史上著名的「儲安平時代」。建國後他作為《光明日報》總編輯,在中共中央統戰部座談會上拋出石破天驚的「黨天下」論,導致其在「反右」中被作為特大右派迅速打倒,文革中神秘失蹤,至今尚未平反。
 
著者以海峽兩岸數百種檔案、報刊資料為基礎,展現了儲安平一生的傳奇經歷。以往的研究多集中於《觀察》時期,對其早期行狀幾乎不知。本書輯佚鉤沉,索隱發微,重現了傳主求學光華、南京請願、北上抗日、任職國民黨中央黨報、觀察納粹奧運、遊學英倫、前線採訪、後方任教以及擔任《力報》主筆的史實,填補了大量認知空白。本書亦對一九四九年後儲安平擔任出版總署官員、主持《光明日報》以及右派生涯,盡可能地作了最大程度的呈現。
 
本書認為儲安平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傑出代表。儘管坊間常對民國人物所謂的「精神風骨」過度溢美,久為專業學者詬病,但儲安平的精神氣節、道德人格、價值關懷和擔當精神,仍值得時下借鑒。當然,不同於以往對儲安平「自由知識分子」的定位,本書更傾向於將其視為一個強烈的民族主義者,認為其悲劇命運,並非因堅守自由主義,而恰是對自由的堅持不足,才成為國家祭台的犧牲品。

作者簡介

韓戍,吉林榆樹人,山東大學歷史學學士,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碩士、在讀博士研究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臺北)訪問學員。研究方向為近代中國思想文化史,在《抗日戰爭研究》《德國研究》《安徽大學學報》等專業期刊發表論文多篇。近年來業餘從事儲安平生平與思想的再研究工作,整理出版有儲安平佚文集《歐行雜記》《強國的開端》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