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心石下 ── 從政十八年
 

內容簡介

吳靄儀在1995年加入立法局任議員至2012年止,她身為律師,在立法會一直堅守法治精神,期間卻挑戰不斷:九七立法機關過渡、港人內地子女爭取居港權、23條立法爭論、高鐵興建、議會文化改變等。當中事件更迭、個人省思,均詳盡記錄書中。誠如陳文敏教授言,這本書不單是吳靄儀的從政小傳,更重要的是它見證了香港這二十年來法治的興衰轉變,為回歸前後香港在民主進程和法治建設的重要大事件留下春秋紀錄。

本書取名「拱心石下」,乃由於立法會拱門頂中央那塊梯形楔石,必須不偏不倚,分量十足,才能抵住左右兩方勢力的夾攻,才能將壓力卸回圓拱,不然整道拱門便會塌下,所以它可說是把不同立場的石塊團結起來的中介。在拱心石下仰望,就是仰望這維繫和諧大力的理想位置。

從政十八年,告別議會時,吳靄儀如此形容她的心情:「完成責任,不要多想功過──無論是過去的,未完成的,或應做得更好的。」在這本書中,你不但感受到拱心石的重量,更明白作者如何以舉重若輕的姿態昂然站立於石下,並秉持始終如一的信念,與香港人一路走來。
 

作者簡介

吳靄儀,美國波士頓大學哲學博士,後於劍橋大學法律系攻讀法律。曾任《明報》督印人,1995-2012年任立法局及立法會議員達十八年,現為香港執業大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