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波普
 

內容簡介

 
作者 查建英
ISBN 9780190486402
 
目錄
新書試讀

此書描寫「六四」後政治陰影下的中國,見微知著,從多個側面描繪、呈現這個半共產第三世界國家的變化,突顯文化界(電視、電影、美術、文學創作、城市設計、文化產業)矛盾叢生的氛圍,刻劃文化走向商業化和職業化的進程,以及對未來中國社會的種種複雜而深遠的影響。作者說,過去的二十年,中國經濟一路高歌猛進,在全球化進程中,成為公認的最大受益者。可惜的是,變得富裕的中國,卻沒有變得更加自由和民主。甚至,說不上比昔日更加可愛和美好。
「我們當年既沒有想到中國經濟會發展得這麼快,也沒有想到中國政治會進步得這麼慢。」
 
通過眾多典型人物在變遷時代的遭際,作者為我們勾勒了一幅五彩斑斕、波譎雲詭的文化圖景,筆調始終不失平衡冷靜,字裏行間卻飽含對故土的摯愛,以及對同胞的深切同情。

 
                              ──譯者

作者簡介

査建英,九十年代活躍於美國和香港,查建英曾稱其最喜歡的城市是北京和香港。1996 年,査建英的英文著作 China Pop 出版;2006 年出版《八十年代訪談錄》。父親查汝強為原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教授,其兄查建國是中國民主黨創始人之一,1999 年時曾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九年徒刑。2007 4 月,査建英在《紐約客》上發表了名為《國家的敵人》的文章,敘述了她哥哥的故事,文章收在牛津另一書《弄潮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