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光水影
 

內容簡介

 
作者 也斯
ISBN 9780195938302
 
目錄
新書試讀

倘不是也斯的《山光水影》,在人影匆匆,泛眼的風光裏頭,香港的許多面貌,恐怕也不是人們視而得見的。也真不知道也斯是如何辦到的,他把香港的山水,都放到恰當的位置,其美,其醜,其不美不醜,似乎又各盡其妙,就連不那麼美的,也能引起人們的遊興逸致。
──戴天
 
 
行友也斯,足跡遍佈離島,每次旅程之後,他沒有拍下風景照片,他只是把旅程的觀感寫下來。現在山水風景改變了,文字倒保留了它原來的面貌。經過十年(二十年),風景改變了,人物也同樣改變了。我們在《山光水影》中接觸到一些可愛的小人物,隔十年舊地重遊,有些人不知到哪裏去了,有些人仍在,卻變得不一樣。也斯說:「我們曾看見青葱爛漫,變成浩瀚的高山,又見它在悠悠的日子中,一分分受侵蝕。」
──張灼祥

 

作者簡介

也斯(梁秉鈞)七○年代初開始小說創作。小說結集有《養龍人師門》、《剪紙》、《島和大陸》、《布拉格的明信片》、《煩惱娃娃的旅程》和《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等、詩集有《雷聲與蟬鳴》、《游離的詩》、《東西》、《蔬菜的政治》、《普羅旺斯的漢詩》等。評論有《書與城市》、《香港文化》等。遺作《守望香港》剛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