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人物
 

內容簡介

 
作者 也斯
ISBN 9780195938319
 
目錄
新書試讀

我常想把我遇到的人物和風景記下來,不是為了記錄,而是存心留神。寫東西幫助我學習觀看,找尋事物的意思。我接觸的多是平凡的人物,尋常的風景,於我有道理,便提筆寫下來了。風景可能只是小巷的風景,不是名勝,即使離島的山水,也有生活的磨蝕了;若果我從家裏的電器感覺季節的變化,又或者把春天比作母豬,那並無不敬,只是對人們習慣驚歎的美沒有同感,老老實實寫出自己的感受。
 
為什麼總想寫人物呢?也許因為人使我想得最多。人是這麼奇妙,又這麼可歎。人有無限的可能去塑造自己;但人又可以變得那麼可怕,這就不禁叫人想到,那在背後影響和改變人的因素了。吸引我們去寫某個人,或者是他身上某種質素,或者是他身上見出不同社會的影響,我總想多觀察、多聆聽不同的人。

 

作者簡介

也斯(梁秉鈞)七○年代初開始小說創作。小說結集有《養龍人師門》、《剪紙》、《島和大陸》、《布拉格的明信片》、《煩惱娃娃的旅程》和《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等、詩集有《雷聲與蟬鳴》、《游離的詩》、《東西》、《蔬菜的政治》、《普羅旺斯的漢詩》等。評論有《書與城市》、《香港文化》等。遺作《守望香港》剛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