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不是匪幫
 

內容簡介

 
作者 許章潤
ISBN 9780190989453
 
目錄
新書試讀
有人說,二○一九年大陸知識只有一個聲音,他就是許章潤。許章潤(1962年—)中國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天則經濟研究所的特約研究員、清華大學法治與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十年前,他還被評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到了今天竟被清華大學停止教務接受審查。以一士之諤諤,承擔起清華校園裏王國墓碑上所刻寫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引起海內外的關注。

如此這般,怎生是好?作者說:卻原來,說到底,人間不是匪幫,蔚為底線。守住這底線,就叫文明,而天行有常,而功德圓滿。可惜,往昔歲月早已表明,一再表明,一不小心,文明即刻崩解,一夜復歸叢林。

這本許章潤的最新寫作,寫的這便是他家的故事,也是我們家的故事,還是那別人家的家長里短。唯有在那遠方的家,一個只存在於心懷與夢中的家,「紗窗外,梅花下,煮酒弄簫」,才是堪能歇息的家園。
                                      

作者簡介

許章潤,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會理事。主治法哲學與政治哲學,尤其著力於「漢語法學」與「歷史法學」,並在二○○四年獲評「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發文《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引發巨大迴響。作品包括:《儒者的焦慮》《說法活法立法》《法學家的智慧》《國家理性與優良政體》《政體與文明》《現代中國的國家理性》和《漢語法學論綱》《法意今古》等,並有散文集《六事集》《坐待天明》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