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dunnit?  — 牛津大學出版社主辦英語寫作比賽 (按此了解詳情)

偵探故事誘發寫作創意
 
香港——2016年10月7日  英語教學 (ELT) 的權威牛津大學出版社今天假座拔萃男書院舉行「初中學生工作坊——探索英語學習的奧秘」。是次講座亦為「牛津初中英語寫作比賽—— Whodunnit?揭開序幕,比賽鼓勵初中學生運用推理能力和創意寫出精彩故事。
 
講座嘉賓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先生 (GBM,GBS,JP),曾先生繼早前接受本社 (牛津大學出版社)專訪出版英語 · 人生  曾鈺成之後,再次接受邀請和超過八百位中學生及老師們分享富啟發性的英語學習經驗及寫作的秘訣。
 
曾先生亦為「牛津初中英語寫作大賽——Whodunnit?主持啟動禮。偵探小說是曾先生特別愛讀的英文體裁,為鼓勵學生多讀多寫英文,他親筆寫出一個偵探故事的開頭,讓學生續寫。是次比賽鼓勵參賽學生運用他們的邏輯推理能力和豐富的想像力創作故事,並靈活運用英語技巧寫出引人入勝的作品。比賽的大獎是一趟英國之旅。
 
曾先生表示:「我覺得牛津大學出版社提議我和學生攜手創作偵探故事這個主意很不錯。在學生時代,我慶幸遇上多位英語啟蒙老師,所以我也希望藉這次比賽啟廸初中學生,使他們愛上創意寫作。參賽者更可藉此機會向各位評判、老師及同學學習,我十分期待看到學生們如何延續及創作一個由我寫開頭的故事。」
 
曾先生道出當年還是學生之時,已飽覽不同類型的英國文學經典,這與他父親強迫他背誦詩篇不無關係。「雖然我的童年歷盡艱辛,但我很感激父親訓練我學習背誦詩篇。這些辛勞燃點了我學英語的熱誠,打穩了我的英語基礎。」
 
講座中,曾先生聯同牛津大學出版社的編輯及拔萃男書院的學生就英語學習——特別是寫作的苦樂——展開對話。學生藉此難得的機會,可以領略到如何提升英語水平——尤其是創意寫作的技巧,並為參加比賽作出準備。
 
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薇薇女士表示:「我們很榮幸今天能主辦曾鈺成先生的講座,數百名老師及同學濟濟一堂,從社會上這樣成功的模範人物身上,親領學好英語的竅訣,實屬難能可貴。」她續稱:「我們要終身努力不懈學好英文,香港的學生從小學階段開始,便打好閱讀及聆聽的基礎。 但自升中後,他們便較抗拒以英語表達自己,而英語寫作更難有佳績。牛津大學出版社一向鼎力支持本地老師及學生,不僅為他們提供優質學與教的教材,更致力為學生營造英語學習文化氛圍。
 
除了曾鈺成先生擔任寫作大賽的評判外,陣容鼎盛的評審團包括:吳靄儀博士 (政治家、律師、作家及專欄作家);Page Richards博士 (香港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及林沛理先生 (《HK01》行政總編輯兼任《南華早報》、《明報》及《亞洲週刊》專欄作家)。
 
牛津大獎—寫作贏取牛津大學之旅
 
寫作比賽的大獎得主將於2017年暑假獲邀參加一個英國交流團 (連來回機票),其他獎項包括港幣1,000元 / 港幣800元 / 港幣500元的書卷,所有得獎者均可與曾鈺成先生一同出席團體晚宴。提交最多參賽作品的學校將獲頒贈「最佳參與獎」,而首200名參賽學生每人可獲贈牛津iWriter (共200套)。牛津iWriter是一套數碼互動的寫作光碟,隨牛津進階英漢雙解詞典 (第五版) 附送,為學習人士規劃寫作及評估作品。
 
「牛津初中英語寫作大賽——Whodunnit?將於2017年3月18日公佈得獎名單,並於4月8日舉行頒獎典禮。除了牛津的網站外,所有得獎作品將於大會合作傳媒機構——《南華早報》屬下的教育網及其Facebook刋出來。
 
視像重温


傳媒報導

Unlocking the secrets of learning English - 《南華早報》屬下的教育網

「帶違禁品回校遇上搜書包...」曾鈺成出題 初中生創作 - TOPick 經濟日報


曾鈺成到訪男拔 暢談學英語奧秘 -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