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譚屑──張愛玲生平和創作考釋
 

內容簡介

 
作者 陳子善
 
ISBN 978-0-19-397852-2
 

目錄
新書試讀
 

《沉香譚屑──張愛玲生平和創作考釋》是陳子善教授繼《說不盡的張愛玲》、《看張及其他》和《研讀張愛玲長短錄》之後,研究張愛玲的最新著述。
 
張愛玲一九四〇年代蜚聲上海文壇,到一九八〇年代「重返」中國文壇並大獲好評,其間相隔了約四十餘年。這與她推崇備至的《紅樓夢》從創作到被文學史家認識並肯定其不朽價值相隔整整一百二、三十年比較,還真是小巫見大巫。真正優秀的文學作品往往需要經受時間的考驗,不管遭受怎樣的冷落和埋沒,終究會被文學史家所發掘,堪稱文學史上的「沉香」,而就這一點而言,張愛玲比曹雪芹幸運。
 
這本《沉香譚屑》收入陳子善二〇〇四年以來所寫的研究張愛玲的部分文字,有對新發掘的張愛玲集外文的考釋,有對張愛玲稀見譯著版本的辨析,有對張愛玲不同時期生活和創作狀況的爬梳,還有對張愛玲研究名文訛傳的正誤等等。
 
無論您是否張愛玲作品的讀者,這書都是不容錯過。

作者簡介

陳子善,上海市人,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代中文學刊》主編、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常務理事、中華文學史料學學會近現代分會副會長,長期從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