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繪本+童詩 細味文字真趣
小學中國語文教學研討會

老師在如何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面對重重難關。但只要懂得靈活運用繪本和童詩這兩大法寶,便可輕鬆讓學生體會文字的美。剛在4月13日及5月11日完滿舉行的兩場「繪本+童詩 細味文字真趣」小學中國語文教學研討會,本社邀請了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資深教育工作者,為老師們帶來了教學的新點子,把學習中文變得活潑又好玩!
 
著名作家、香港大學博士、曾任教香港教育學院(即現香港教育大學)的李孝聰先生(筆名阿里),在講座中首先提出以遊戲形式進行繪本教學,以「看、說、讀、思、用」作為主要的教學模式和流程,並設計出對應的活動,使學生透過遊戲和互動學習運用語言及寫作。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及資深教師韋婭老師則對童詩的教學作深入淺出的分析,提出兒歌與童詩的分別,以及童詩在課堂中的教學意義。韋婭老師指出童詩當中所蘊含的節奏是幫助學習的關鍵,並提供三個簡易有效的童詩教學方法。

只要能將繪本和童詩的優點和特性完全發揮,掌握運用要訣,便可令學生有趣而高效地學習語文。講座中更特別讓老師們即場試聽篇章,並由講者指導示範,親授教學竅門,使大家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