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島戀曲》朗讀會

《沒島戀曲》作者陳寶珣先生和一眾讀者,於 2015 年 10 月 2 日假香港中文大學商務印書館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朗讀會。作者更與讀者分享以文學形式記錄 2014 年雨傘運動的心路歷程。

《建豐二年 新中國烏有史》陳冠中新書發佈會



於 2015 年 9 月 25 日在香港大學大學百周年校園大學書店舉行的《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新書發佈會,作者陳冠中先生與廖偉棠先生一同列席,與傳媒及讀者相聚交流。

《遠在古巴》雷競璇新書發佈及座談會



古巴 1959 年革命後奉行社會主義、和美國十直對抗,近日兩國重建外交關係,備受注目,領導古巴超過半個世紀的卡斯特羅兄弟垂垂老矣,古巴正面臨重大變化,在當地源遠流長的華僑,則正瀕於消失。華僑早在 1847 年就到達古巴,一度是整個美洲大陸最多、商業最興旺的群體,古巴革命後逐漸萎縮,至今餘下約 150 人,是華僑史上至為滄桑的一頁。

雷競璇博士於 2015 年 8 月 30 日在尖沙咀商務印書館演講廳,為其新書主持發佈會及座談會,並邀請了古巴華僑周卓明先生為嘉賓,向讀者介紹古巴及古巴華僑的歷史和興衰。 不少出席座談會的觀眾的祖先均是古巴華僑或曾到訪古巴,故於問答環節都踴躍地發表意見和分享觀點,並於會後爭相與作者和嘉賓交談。

《統治和教育─從國民到公民》創BOOK CAFÉ 讀書會



教育是一個美好的字眼,教育是人類像飲食一樣自然的需要,《詩》曰「飲之食之,教之誨之」,教育是為了讓人明白道理。共同體成員的教育是為了幫助他們能夠更好地共同生活,不是為了讓統治者能更方便,更隨心所欲地統治他們。
 
現代的國民教育,當它是民主的公民教育時,可以幫助人民變得更智慧,更有自我治理的能力。然而,當它是專制統治的臣民教育或黨民教育時,它卻使人民變得愚昧、順從。我們關注國民教育,期待的是第一種,同時也需要警惕第二種。
 
公民教育的核心概念是「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 33 條規定「凡是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這是一種對公民的法律定義。在法定意義的公民之外,還有另外一種社會-政治意義上「公民」,本書討論的是怎樣把「國民」培養成為「公民」的教育。

《楊凡時間》座談會

香港書展 2012 期間,作者楊凡在暢銷專欄作家陶傑的主持下,舉辦了一場座談會。座談會吸引了許多觀眾,導演甘國亮、電影《淚王子》演員朱璿亦到場支持。
 
陶傑形容看楊凡導演的戲,如同進入一個美麗的夢境,「90 分鐘,故事說什麼不要緊。關鍵是進入那個夢境裡面去。」他又讚賞攝影師出身的楊凡的作品很美,像曾經流行的一部法國電影《故夢》裡面的畫面那樣色彩繽紛,並指楊凡從開始做導演的那個時候起,就把美學帶到香港來了。
 
楊凡則表示電影就是一個夢工廠,「我覺得我們以前看電影,除了尋夢、做夢之外,看完電影,好像得到了一些東西。以前的片子為什麼那麼耐看?因為它有一些東西交給了你,你學到了一些東西,得到了一些東西,感覺到了一些東西,所以,它還會存留下去。」
 
座談會後舉行了簽名活動,不少讀者也爭取機會近距離與作者分享交流。

《伶人皆往事》座談會

著名作家章詒和(章伯鈞女兒,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出席在香港書展 2012 期間舉行的《伶人皆往事》座談會,吸引了數百人出席,著名電影明星林青霞也到來捧場。
 
章詒和在座談會上妙論時世:「文化的不可複製性、不可替代性,終於惡毒地、徹底地報復了那些毀壞傳統的策劃者、執行者、服從者,和許多的順從者,為甚麼懷舊?因為沒有了這個舊,才懷舊。」另外,她又表示四大名旦中最欣賞梅蘭芳,她希望能為著名影星林青霞寫一本名為《有一個人像梅蘭芳》的書。座談會後舉行了簽名活動,不少讀者也爭取機會近距離與作者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