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內外 上卷
 

內容簡介

 
作者 孫述宇
 
ISBN 978-019-800212-3
 

本書上卷所收是議論舊小說的文字。作者說,我從前想寫一本書,題為《舊書新讀》,分章討論那幾本經典舊小說。原擬的次序是先論《水滸傳》,次論《金瓶梅》,再次論《三國演義》、《西遊記》、《儒林外史》和《紅樓夢》。結果是寫了論《金瓶》論《水滸》。關於《紅樓》,寫出的只有這篇短文〈紅樓夢的傳統藝術感性〉。我的文章是要探討一下,這些讀者會怎樣欣賞這本小說。還追尋《紅樓夢》的精神和藝術世系。《紅樓》的上一代應當是書中寶玉和黛玉都愛不釋手的戲曲《還魂記》、《西廂記》等,特別是有「誨淫」之名的《西廂》。這戲曲的上一代當然就是短篇傳奇〈鶯鶯傳〉(〈會真記〉),那裏面的崔小姐讓後世士人做了逾千年的綺夢,黛玉身上還有她的影子。〈鶯鶯傳〉的上一代是張文成的〈遊仙窟〉,那裏頭的張生遇仙 (「會真」),比鶯鶯的張生早了百年。那個張生和十娘相對賦詩,你來我往,直賦到上床成就了好事。一個很着意於瑰麗文辭的、輝煌璀燦色彩繽紛的色情文學傳統,在那裏開始。

作者簡介

孫述宇,一九三四年出生廣州,原籍中山。在中國大陸時主修自然科學,來香港後轉入文科,畢業於新亞書院外文系,繼在美國耶魯大學得英國文學博士學位。終生教學,長期授課於香港中文大學,亦曾到美國及台灣任教。學術興趣,中文方面以舊小說為主;英文方面,近年多用心在介紹古代英語,以及英語的來源與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