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再織城市
 

內容簡介

 
編者 王維仁 鍾宏亮
 
ISBN 978-019-396308-5
 

這是一本記錄和思考雙年展的書。由四個主要的部分構成:第一部分論壇, 包括華亮飛、張永和、嚴迅奇與王維仁的訪談;朱濤和阮慶岳對深港雙年展的評論、劉家琨和黃聲遠的參展感言、李歐梵的詮釋; 書中也邀請了 20 位不同面向的雙年展參與者提出他們對零七年雙年展的看法,並安排籌委會最早參與的幕後推動人分享雙年展的緣起。這些文章裏面有幾個被不同作者分別提出的共同議題:包括香港城市空間的特殊性和建築的平常性;香港深圳以及雙年展的定位與未來;歷史建築和公共空間的意義等,提供我們進一步思考我們建築與城市的未來。

第二部分展覽是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 對所有參展作品的影像記錄。第三部分場地和活動是 對中區警署展場的理解、規劃與設計過程、策展與活動的計劃。最後一部分演講和對話,包括雙年展三個月來的 5 個主要演講以及6個對話論壇,涵蓋了 與這次雙年展主題相關的議題:再織與再生、記憶與未來、全球與地域、香港與深圳、城市與景觀。

「本書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平台,讓專業人士聚焦在城市設計和建築等課題上,而兩個城市同步舉行展覽亦反映了港深兩地日趨密切的關係。透過精妙的展品和富創意的描述,可讓參觀展覽的市民談論並深入瞭解城市規劃、設計和保育之間的關係。」
──林鄭月娥(發展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