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視野:中國歷史的敍述
 

內容簡介

 
作者 汪暉
 
ISBN 978-019-801928-2
 

本書收錄了 6 篇由作者汪暉於近 10 年間寫成的論文。各論文圍繞著「如何詮釋中國及其現代」展開,有着很強的連貫性。其中重頭文章《東西之間的「西藏問題」》初稿於 2008 年 5 月完成,後幾經修改,至本書付印前幾天才定稿。作者的觀點也許被視為激進,但卻是甚具參考價值的分析西藏問題論文。

在 1990 年代後期,中國知識界的分化和論辯正在展開。作者對「西藏問題」的思考事也是對發展主義、市場擴張和社會分化及其後果的分析,與許多人在「3.14」 西藏騷亂事件後將批判的矛頭指向社會主義歷史不同。作者更多地是在社會主義的歷史性退潮、新的市場擴張及發展主義邏輯中來分析「西藏問題」。對作者來說,「西藏問題」是獨特的,但也是與整個中國與世界正在經歷的巨變密切相關的。

西方社會到底怎麽看待中國的興起,中國人到底怎麽自我理解這個興起,成了新的衝突的焦點﹖無可否認,在過去這些年到未來,不論有沒有西藏、新疆問題,在其他任何一個問題上都可能爆發另一個衝突。到底我們怎麽看待這個衝突?如何重新建立相互理解? 此書將會為您帶來啟示。

作者簡介

汪暉,中國近十年來最受爭議的知識分子、學者,現任清華人文學院教授,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所所長。曾先後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香港中文大學、華盛頓大學、柏林高等研究院、博洛尼亞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海德堡大學、紐約大學、斯坦福大學、東京大學等擔任研究員、高級研究員、客座教授等。目前主要從事中國現代思想研究。中文主要著作包括:《去政治化的政治:短二十世紀的終結與九十年代》(2008)、《現代中國思想的興起》(四卷本,2004)、《死火重溫》(2000)、《反抗絕望》(199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