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程路──中西文化的體驗與思考
 

內容簡介

 
作者 盧瑋鑾 熊志琴
 
ISBN 978-019-395893-7
 

目錄
新書試讀
媒體報導
 

《雙程路─中西文化的體驗與思考》,是由盧瑋鑾(小思)和熊志琴所寫的古兆申(古蒼悟)訪談錄。這本將十六萬訪談文字稿撮錄而成的著作,記錄了古兆申透過新詩、中國電影、文學與美術方面的編輯及出版、崑曲的編寫研究與推廣,以及他對西方及中國政治的思考等方面,釋出四十年來香港的文化、政治和歷史之間的互動。

整個訪談亦顯出了跨越香港,遠觸歐美,回顧海峽兩岸的不同視野,怎樣磨煉一個香港文化人的心神,從多元而多變的抉擇中,信念始終不移,堅定走了曲折的道路。1963 - 2003 年,是指古兆申參與文化工作的時間,沿著古兆申的腳蹤,讀者將看見許多同路人的集體回憶。

小思認為,雙程路是有來有往,有東有西的。各種文化差異,要汲取,要認同,面對審美、政治、文化的殊異,未免有激動、喜悅、徬徨。她相信有心的讀者會在本書裏,看出古兆申思想的多元而複雜變化,同時,又對中國文化之情的不離不棄 。在香港,這塊「奇異」的地方,作為多作反省的知識份子,大概都有似曾相識的認同。

作者簡介

盧瑋鑾(小思),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榮休教授。著有《路上談》、《承教小記》、《人間清月》、《彤雲箋》、《香港故事》、《夜讀閃念》、《香港家書》等。
 
熊志琴,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兼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名譽副研究員,參與「口述歷史:香港文學及文化」、「《新生晚報》副刊研究」等研究計劃。與盧瑋鑾合編《文學與影像比讀》。
 
古兆申(古蒼梧),香港著名作家、文化工作者。著有詩集《銅蓮》、隨筆散文《備忘錄》、《祖父的大宅》、評論集《一木一石》、《今生此時今世此地》、《書想戲夢》,與余丹合作翻譯注解《崑曲演唱理論叢書》一套四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