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文化
 

內容簡介

 
編者 呂大樂、吳俊雄、馬傑偉
 
ISBN 978-0-19-396489-1
 

目錄
新書試讀
 

一直以來,社會文化分析對於社會、文化、生活三者之間的界面及互動特別敏感和好奇,因此題材也相當廣泛。由呂大樂、吳俊雄及馬傑偉合編的《香港.生活.文化》,分析了不同社會部門與生活各個方面的文化現象,除近年討論得較為熱鬧的話題如身份認同、城市社會運動、媒體與公民社會之外,還有接觸到社會生活中不同層次與維度的問題──由父母育兒對策到公共知識份子,成衣工人的處境到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社會的殖民性、地緣政治與香港研究。

書共分為四部份。第一部份的四篇文章以不同的介入點來探討後九七的身份認同問題。第二部份是城市社會運動。第三部份以公民社會與公共領域為主題,探討兩者之間的密切關係。第四部份所觸及的課題,從不同層次、領域去探討不同形式與性質的權力關係。

本書另一特色是各篇社會文化分析的經驗與實證基礎。本書內各位作者所採用的方法並不統一,有的引用問卷調查的統計資料,有的翻開歷史檔案文件,有的以政策文件或學術文獻為本,也有作者進行深入訪談,或進行深入的個案分析,總之各自按其研究的題材與需要回答的問題,選擇適合的方法與材料,來支持其分析與論點,讓讀者多角度反思不同的社會議題。

《香港.生活.文化》將助你深入觀察分析圍繞身邊的種種社會現象,從嶄新的視點看我們生活的城市。

編者簡介

呂大樂,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近著《凝聚力量:香港非政府機構發展軌跡》、Hong Kong: Becoming a Chinese Global City、Hong Kong, China: Learning to Belong to a Nation等。
 
吳俊雄,香港大學社會學系任教,近著《此時此身處許冠傑》、《普普香港:閱讀香港普及文化 2001-2010》(張志偉、曾仲堅合編)。
 
馬傑偉,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著有《影視香港:身份認同的時代變奏》、《酒巴工廠:南中國城文化研究》、《地下狂野分子》、Culture, Politics and Television in Hong Kong、《香港記憶》、《電視文化理論》、《電視與文化認同》等十餘種。近與吳俊雄合編社會科學通識叢書共八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