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觴曲水的感懷
 

內容簡介

 
作者 鄭培凱
 
ISBN 978-019-3977198
 

目錄
新書試讀
 

《流觴曲水的感懷》收錄作者鄭培凱最新 65 篇散文。新書主題來自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 群賢畢至,少長咸集。 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 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透過書中散文,讀者可體會一趟獨特的文化之旅,分享作者對現今消失的文化、戲劇藝術,以及他對歷史和文學的種種見解。作者認為,緬懷先人賢德,像朝聖一樣,在自己心底走一遭,讓自己的虔敬之意,外化成一次心靈的旅程。青山綠水,碑碣荒草,都是淨化崇敬之心的外景,而人人心底的王羲之,則是萬世流芳。

作者簡介

鄭培凱,山東人,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副修歷史。一九七○年負笈美國,主修中國與歐洲思想史,及後獲耶魯大學歷史學哲學博士。曾任教於衛斯理大學、紐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及紐約佩斯大學,現為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教授。牛津出版有︰《吹笛到天明》、《游于藝:跨文化美食》、《樹倒猢猻散之後》,另著《高尚的快樂》、《出土的愉悅》、《真理愈辯愈昏》及《在紐約看電影:電影與中國文化變遷》等。另以筆名程步奎著有詩集︰《程步奎詩抄》、《也許要落雨》、《從何說起》,及譯詩集三種、翻譯小說兩種;於《明報》、《蘋果日報》發表專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