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皇帝的中國
 

內容簡介

 
編者 馬國川
 
ISBN 978-019-397752-5
 

目錄
新書試讀
 

辛亥革命後,中國是不再有皇帝的中國。帝制結束後的中國是怎麼樣的呢?《沒有皇帝的中國》訪談錄,被訪的十二位海內外學者,不是學界名宿,就是在學術專業領域卓有成就的名家。他們從不同角度,解讀辛亥革命,總結一百年來中國現代化道路,探尋中國的未來。其興趣與動念不止在探求辛亥百年的歷史真相,更在為處在社會大轉型的新轉捩點上的今日中國尋求歷史方向性的道路。

從中華民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從 1911 到 2011 年,好幾代中國人努力奮鬥,生死以之的新中國,一個民主、憲政、富裕、文明的新中國實現了嗎?百年路漫漫,從辛亥一路走來的新中國所經歷的苦難和挫折,難道不值得認真總結嗎?

金耀基教授看過本書後說的:「令人驚訝,也不令人驚訝,十二位受訪學者對於辛亥百年的大事件(如晚清新政,辛亥革命)的解讀與評價,很不一樣,甚或是針鋒相對,這當然不止是受訪者認知層次上的岐異,也涉及到“價值觀”的不同。」

《沒有皇帝的中國》的文章由被訪者定稿,不刪不節, 彼此針鋒相對,讓讀者透過不同名家重思、反思辛亥百年。

編者簡介

訪問:
馬國川,《財經》雜誌主筆。1971 年生,河北威縣人。已出版《大碰撞》、《風雨兼程》、《共和國部長訪談錄》等。《大碰撞》是第一部全景式反映改革第三次大爭論的作品。

書中被訪學者:
周有光、李澤厚、余英時、許倬雲、楊天石、章開沅、朱維錚、蕭功秦、袁偉時、雷頤、高全喜、劉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