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帝國的制度與社會秩序
 

內容簡介

 
編者 黎明釗
 
ISBN 978-0-19-396643-7
 

目錄
新書試讀
 

《漢帝國的制度與社會秩序》是 2012 年香港中文大學與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合辦的「漢帝國的制度與社會秩序」國際學術會議的交流成果,內容涵蓋漢代行政、經濟、戶籍、信仰、名物制度及江湖盜賊等不同範疇的探討。

編者黎明釗表示,每篇論文都針對主題提出個人的見解,而且各有風格和特色,反映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日本和韓國各地專家的學養和研究方法。其次,論文展示帝國的統治思想、統治機制、支配制度、文書管理等諸方面的現象和特點。第三,部份學者引用西方收集輿論的理念、經濟學的觀點以及大戰略的戰爭理論,是一種新的嘗試。第四,集中研究新資料,特別是秦漢的簡牘文書及律令條文,成熟的文書制度顯示各級官署系統化的執行政策。百姓有恥且格,是維持社會安穩的一種手段,正如漢宣帝所說「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因此分析出土的律令條文,例如張家山《二年律令》,可以加深我們對漢承秦法的認識。

編者簡介

黎明釗,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中國歷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研究範圍為秦漢及魏晉政治與社會史、漢代簡牘。出版專著《輻輳與秩序:漢帝國地方社會研究》(待刊),合編《史學傳薪:社會、學術、文化的探索》,並撰有《聚族里居:讀三國吳簡〈嘉禾吏民田家莂〉》、《里耶秦簡:戶籍檔案的探討》、《漢帝國的社會秩序:捕亡問題探討》等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