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的皺紋》
 

內容簡介

 
作者 阿多尼斯(أدونيس)
 
ISBN 978-019-396446-4
 

目錄
新書試讀
 

《時光的皺紋》是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國際詩人在香港」系列叢書中的第五部作品。阿多尼斯(أدونيس)被喻為是當今最大膽、最引人矚目的阿拉伯詩人,同時也是思想家、評論家、翻譯家和畫家。他對這個世界的觀點是悲傷的,但並不絕望。

書中收入的大多是詩人的短詩。為讓讀者盡可能瞭解詩人各階段的創作風格,本書所選詩篇的時間跨度很大,遠自詩人1958年發表的第一部詩集《最初的詩篇》,近至 2012 年在報刊上發表的部分短章。「時光的皺紋」就是書中其中一首節選詩。

阿多尼斯詩中彰顯的叛逆精神和現代性,與其說他是阿拉伯文化的「逆子」,毋寧說,他是這一偉大文化最有價值部分的「傳人」。阿多尼斯的貢獻,在於他讓阿拉伯當代詩歌走向世界,並讓世界領略了阿拉伯文化不為人知的深度與活力;更重要的,是他為當代阿拉伯文化輸入新的價值觀念和美學標準,激發了這一文化內部的變革力量。

阿多尼斯將與讀者見面
阿多尼斯將於以下兩場活動與讀者會面,歡迎各讀者及傳媒朋友到場「近距離」欣賞作者作品及分享其創作之道。
 
「阿多尼斯詩歌朗誦會」
日期   :2012 年 10 月 17 日(星期三)
時間   :下午 3 時半至 5 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一號演講廳
詩朗誦  :阿多尼斯
琵琶演奏 :王梓靜
 
「阿多尼斯朗誦、答問及售書簽名會」
日期   :2012 年 10 月 20 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 2 時至 4 時
地點   :尖沙咀美麗華商場商務印書館
詩朗誦  :阿多尼斯
琵琶演奏 :Sayed Gouda 顧德

作者簡介

阿多尼斯(أدونيس),原名阿里 • 艾哈邁德 • 賽義德 • 阿斯巴(1930年-),敘利亞著名詩人。 出版有《風中的樹葉》、《大馬士革的米赫亞爾之歌》、《這是我的名字》等 22 部詩集,並著有文化、文學論著近 20 種及部分譯著。其旨在重寫阿拉伯思想史、文學史的巨著《穩定與變化》分 4 卷出版後,在整個阿拉伯文化界引起震動,被公認為研究阿拉伯文學及文化的經典著作。他曾榮獲布魯塞爾文學獎、土耳其希克梅特文學獎、馬其頓金冠詩歌獎、阿聯酋蘇爾坦 • 阿維斯詩歌獎、法國的讓 • 馬里奧外國文學獎和馬克斯 • 雅各布外國圖書獎、意大利的諾尼諾詩歌獎和格林扎納 • 卡佛文學獎等國際大獎。近年來,他還一直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熱門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