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教育
 

內容簡介

 
作者 虹影
 
ISBN 978-019399288-7
 

目錄
新書試讀
 

有一本書寫着一個人的過去,那太完美的過去,總難與今生相連。我在茫茫的夜裏,把一個個夢留給那本書,閉上眼睛,想像我的身影如貓一樣在夜裏來回走,彷彿在象棋格裏穿越,我沒驚動任何人。

本書是著名女作家虹影,以離別為主題的自傳體作品。虹影的寫作一本又一本總像重磅炸彈引發種種議論。在虛構和真實生活之間,她說所有的議論是因爲虹影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爭議,非婚女身份、私生女的身份,注定了其寫作是這樣的,私生女和別人不同,因爲私生女不是婚姻的結果,而是絕對的愛情結晶,對情與性到了狂熱的程度。

若說虹影以前的作品是虛構,這本新書《自我教育》更拉真實。說到生活遠比小說更像小說,但是也更殘酷。小說家只是將生活的一種狀態用藝術的語言表述出來。我們讀得出來,因爲真實的生活表述出來後,變得更加猙獰可怕。

作者簡介

虹影,享譽世界文壇的著名作家、詩人、美食家。中國女性主義文學的代表之一。代表作有長篇《好兒女花》、《饑餓的女兒》、《K――英國情人》、《上海王》、《上海之死》、《上海魔術師》等、詩集《沉靜的老虎》、散文《小小姑娘》等。現居北京。六部長篇被譯成 30 多種文字在歐美、以色列、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越南等國出版。她的許多作品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曾獲紐約《特爾菲卡》雜誌「中國最優秀短篇小說獎」、長篇自傳體小說《饑餓的女兒》曾獲臺灣 1997 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K-英國情人》被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評爲 2002 年 Books of the Year 十大好書之一。2005 年獲意大利「羅馬文學獎」。2009 年被重慶市民選爲重慶城市形象推廣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