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列車上
 

內容簡介

 
作者 嚴家祺
 
ISBN 978-0-19-943182-3
 

目錄
新書試讀
 

這本書是著名中國政治學者嚴家祺的一部半自傳。取名為《在人生的列車上》,也可以稱為《跨越人生的飛行》,但這一本書不是「幻想小說」,而是真實人生記錄,記錄了作者在北京、巴黎、紐約五十年不同人生的所見所聞。

作者說他的人生中途有一個「大峽谷」,只能「飛行」過去。一九八九年從北京到巴黎,他說他的人生經歷,不是感受到了中國與西方「兩個世界」的不同,而是進入了兩個不同世紀,感受到了「兩個人生」的不同,一九八九年就是作者人生的「大峽谷」。

本書雖不是作者的完整自傳, 但在作者的回憶中我們可重溫當代中國波譎雲詭的歷史。

作者簡介

嚴家祺(1942-),社會科學學者。曾憑《文革十年史》《首腦論》等書一紙風行於世,1979 年 2 月,在胡耀邦主持召開的「理論務虛會」上,嚴家祺提出「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終身制」,曾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任所長,1986 至 1987 年,曾在趙紫陽領導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工作;六四事件後流亡美國;1994 年,從法國移居紐約後曾任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2009 年出版了《普遍進化論》一書,提出了一種新的「三個世界」學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