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兒
 

內容簡介

 
作者 查建英
 
ISBN 978-019-800209-3
 

目錄
新書試讀
 

我們把在潮中戲水的弄潮兒,來比喻有勇敢進取精神的人。
 
本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的主人公以知識人為主。作者哥哥查建國,一個因參與組建「中國民主黨」而獲罪並在監獄服刑九年的異議者;另一位是當過文化部長的作家王蒙,他到底是共產黨的辯護士,還是有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偉大作家。文中還涉及北京大學的教授,他們如何捲入了一場關於教育改革的激烈論戰;。
 
第二組人物是企業家。他們從貧窮到富有的故事多姿多彩,而且帶有明顯的中國特色:潘石屹、張欣是一對在外人看來不太可能成為夫妻的夫妻,攜手成為中國房地產界中的翹楚;孫立哲是一個善於順應時代潮流的天才,把自己從文革中毛澤東喜愛的「赤腳醫生」變成了特立獨行的出版商;張大中是一個矢志為母親洗清冤屈的家電連鎖企業巨頭,他的母親以「反革命分子」的罪名被當局用最殘忍的方式處決。追蹤並記錄這些鮮活的人物和他們的故事,讓這些故事加深讀者對當代中國的理解。這本書可以幫助讀者更好地瞭解目前發生在中國以及中國人身邊的、錯綜複雜、前景未明但卻生機勃勃的歷史轉變。

作者簡介

查建英(1959年-),筆名扎西多,九十年代活躍於美國和香港,查建英曾稱其最喜歡的城市是北京和香港。1996年,査建英的英文著作 China Pop 出版;2006 年出版《八十年代訪談錄》。父親查汝強為原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教授,其兄查建國是中國民主黨創始人之一,1999年時曾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九年徒刑。2007 年 4 月,査建英在《紐約客》上發表了名為《國家的敵人》的文章,敘述了她哥哥的故事,文章收在本書《弄潮兒》。
 
查建英作品有中文:《八十年代訪談錄》《說東道西》《叢林下的冰河》《到美國去,到美國去!》《留美故事》;英文:China Pop: How Soap Operas, Tabloids, and Bestsellers Are Transforming a Culture, Tide Players: The Movers and Shakers of a Ris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