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桑德爾及其他
 

內容簡介

 
作者 李澤厚
 
ISBN 978-019944521-9
 

目錄
新書試讀
 

這是著名哲學家李澤厚八十歲後的最新著作。回應目前在西方都很火紅的哲學家桑德爾 (Michael Sandel),關於市場與道德,關於公正以及各種批評。
 
市場經濟走向「市場社會」,一切均可你賣我買,世道已再無道德可言,桑德爾 (Michael Sandel) 深深憂慮這種市場對道德無孔不入的侵害。李澤厚回應指出,桑德爾卻並不反對市場經濟,也未提出反對這個「侵入」的底線,市場和道德的分界線在哪裏,到底什麼是金錢不能買的?在此,他既回應桑德爾,也回應自由主義。李澤厚無意把倫理道德的根源簡單歸結為理性,他反復強調的是歷史和教育,通由歷史生存的「情」境中產生出「禮」,經過教育,「禮」成為個體的善惡觀念,有待中國哲學登場。

作者簡介

李澤厚(1930 –),中國湖南長沙人。哲學家、美學家、中國思想史學家。曾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德國圖賓根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西根大學、科羅拉多學院、斯瓦斯摩學院客席教授、客席講座教授,台北中央研究院客席講座研究等職。1988 年當選巴黎國際哲學院 (Collège international de philosophie) 院士,1998 年獲美國科羅拉多學院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著有《批判哲學的批判》、《美的歷程》、《美學四講》、《華夏美學》、《中國古代思想史論》、《中國近代思想史論》、《中國現代思想史論》、《走我自己的路》、《李澤厚哲學美學文選》、《論語今讀》、《己卯五說》、《歷史本體論》、《中國哲學如何登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