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
 

內容簡介

 
作者 田家青
 
ISBN 978-019-944054-2
 

目錄
新書試讀
 

人們稱王世襄先生是「大玩兒家」。作為文物大家王世襄先生得意的唯一入室弟子,作者田家青從遊王世襄先生三十餘年,親其深厚學養和大家風範。作者認為,王世襄最大的貢獻是他在一生中致力於展示、宣傳中國文化核心、精華的精神:格調。這對當今剛剛從物質上富裕起來的社會無疑有著十分重要的引導意義。
 
王世襄是一位真正的學者、真正的收藏家和中國文化的實踐者。《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所記的,皆為第一手材料,文字流暢易讀,京腔韻味濃郁,人物刻劃靈動,幽默筆觸中浸出深厚情意。書中所載三十年來文博收藏界的風雲流散,王世襄夫婦不折不從、雍容達觀的處世境界,以及日常生活點滴中所流露之美學趣味和獨到見解,都讓人印象深刻,回味不已。

作者簡介

田家青,1953 年出生。多年潛心於古典家具研究,是享譽海內外的專家,其學術著作《清代家具》(香港三聯書店,1995 年中、英文版)是此領域的開創和權威之作。田氏注重理論研究與實踐相結合,自1996 年以來,開創了視家具為藝術品的創作實踐,設計製作具有當今時代風格的傳統家具,出版有《明韻——田家青設計家具作品集》(文物出版社,2006 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