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思之
 

內容簡介

 
作者 張思之
 
ISBN 978-199-44538-7
 

目錄
新書試讀
媒體報導
 

有人評價張思之,說他的個人經歷就是中國律師的榮辱史,也是中國法治的興衰史。一場一場的官司在他的生命旅途中發生,又消失。這是他的樂,也是他的苦。
 
《行者思之》是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以親身經歷,詳細回憶了當代中國以下最敏感最重要的案件:
 
林彪江青兩案
王軍濤案:我大哭一場
鮑彤案:「幸無虧所守」
魏京生案:「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
高瑜案:我送鮮花兩束
鄭恩寵案:警車一路陪伴
李顯斌案:叛逃充「義士」,回歸為「楚囚」
李清章案:排斥律師,草菅人命
曹海鑫案:密殺被告,群起辯冤
郭凱案:槍桿子裏面出法律
李奎生案:收拾律師,無所不用其極
張啟生案:權力「至上」,法律淪喪
李莊案與《告全國律師書》之議
大興安嶺案:「人民律師萬歲!」

張思之的律師生涯和個人生活,始終伴隨着中國變化莫測的時代風雲,伴隨着劇烈搖擺的政治路線,伴隨着長期惡劣的社會環境。在國共兩座山峰形成的峽谷裏穿行,前有十六歲棄學從戎,進入印緬,參加遠征軍;後有二十二年右派生涯。很多人看重並讚賞他接手的一連串大案,而我更欣賞他為社會底層民眾的奔走呼號。在權力面前,他有傲骨;在弱者面前,他有熱淚。──章詒和
 

作者簡介

張思之(1927-),被譽為「律師的良心」。生於河南,先做「逃亡」學生,後加入「遠征軍」,再讀朝陽大學。1949 年後,先接收法院,成為新政權第一批法官,後轉行為第一代律師。其間歷經三反五反、反胡風、肅反等等政治運動,直至「反右」運動中落網,成為「京城律師頭號右派」,「勞動改造」十五個春秋。文革後復出,隨即出任林彪江青「兩案」辯護小組組長。「六˙四」後,為鮑彤、魏京生、王軍濤、高瑜等政治犯辯護,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卻因此奠定了中國第一大律師的地位。凡此種種,偶逢其一即可青史留名,何況張思之在每個領域都超凡逸群!可以說,其一生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制史,他的坎坷遭遇正是這個民族的苦難縮影,他的不懈抗爭正是一代法律人和知識分子的人格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