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於體制內外
 

內容簡介

 
編者 許寶強 張秋玉
 
ISBN 978-019-944173-0
 

本書紀錄了兩場以文化研究、民間辦學與情感技藝為題旨的研討會內容,十多位講者與台下觀眾,從自身經歷與思考當中,一起在不同的場域尋找線索,思考教育的宏旨與生活的方向。
 
承接英國文化研究的傳統,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碩士課程一手批判建制內的傳統教學,另一手結合民間辦學,期望發掘更多教與學傳承的模式。適逢課程成立十周年,是為本地文化研究與教學的關係來一場回顧與前瞻的好時機。
 
院校的文化研究課程往往危立於體制邊緣,講人講錢更講質素,他們如何跳脫建制束縛,令師生一起感受教與學的真意?民間自發辦學,缺的竟然不是錢,卻道誰才是「民間」。他們皆重理論傳授並與實務結合,兩者該各自恪守本份,抑或可媒合補足?體制內外的辦學過程,各有掙扎與精彩。
 
近年本地出現不少農業、藝術、生態、社區導賞等大大小小的學習活動,倡導人們將飽受壓抑和割離的身體、情感、技藝重新接駁,豐富生活的經驗,領略生活的價值,省思生活的中介。

編者簡介

許寶強,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著有《告別犬儒》《資本主義不是什麼》,研究興趣包括文化經濟學和教育,現主要從事通識教育的研究和發展工作。
 
張秋玉,MCSian (嶺南大學文化究士畢業生),曾服務於環保機構,其後任職地產發展商市場推廣部,負責籌辦文化藝術項目。現兼職翻譯及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