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點的春天——關於美食
 

內容簡介

 
作者 孟暉
 
ISBN 978-019-941676-9
 

目錄
新書試讀
 

巧妙調製出獨家配方的花果茶,然後專門定製享飲這種茶所使的茶具,再然後憑着茶品與茶具的新穎組合為party營造氣質,這多像是小資和文藝青年的舉動,可是,乾隆皇帝在當年於用心國務之餘,卻也曾以如此的清娛舒緩心情,培養情趣。在清代,乾隆很用心的為每年的正月設計了一項重要的宮廷活動,乃是非常清雅的茶宴。這不是簡單的吃吃茶,而是由天子召集並主持的一次宮廷雅集。茶宴總是於每年正月初二到初十之間的某個佳日裏舉行,十八到二十八個具有文才的重臣蒙君恩欽召前往重華宮,一邊啜茶,一邊聯句賦詩。《紅樓夢》中,大觀園群芳曾於蘆雪庵賞雪聯句,類似的場景,可是在紫禁城中年年真實的上演哦。當然,宮廷裏的雅集到底不會像大觀園裏那樣輕鬆隨意,每次茶宴,均是由乾隆規定題材與韻腳,他不僅是這一次詩會的參與者,更是最終的評判人。
 
著名作家孟暉就是這樣開始美食與中國文化的雅趣,非常色香味俱備。
 

作者簡介

孟暉,女,達斡爾族,一九六八年生於北京,八七年就讀中央美術學院,其後留學法國巴黎大學,曾任職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三聯書店《讀書》雜誌編輯,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長篇小說《盂蘭變》,隨筆集《維納斯的明鏡》、《潘金蓮的髮型》、《花間十六聲》、《畫堂香事》、《貴妃的紅汗》、《金色的皮膚》、《唇間的美色》及學術著述《中原女子服飾史稿》,與傅佩、王珍合譯《西洋古董鑒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