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故事
 

內容簡介

 
作者 蔡維忠
ISBN 9780190478797
 
目錄
新書試讀

一直總有人在討論中國和美國,大多都是概念性的。美國人不是一個人,美國人和美國人是不一樣的。你如果想瞭解美國和美國人,最好從一些具體的事例開始。本書是一百多個近年來發生在美國的故事,讀這些故事你可以從中窺探人性,你可以感受人性的光輝和人心的晦暗,感受人生的無奈和生命的精彩。

讀這些故事,可以具體地瞭解美國社會,瞭解其文化傳統,把握美國人的脈搏,探索美國社會發展的走向,會更具體地瞭解美國夢。

美國夢是一種信仰,它相信憑自己的努力可以成功。美國夢也是一種現實,因為很多人確實憑自己的努力成功了。但現實並不是像夢想那樣瑰麗,有成功也有失敗。
讀這些故事,你不但可以看到美國,還可以看到中國,因為中國人也在追求夢。
 
蔡維忠寫的,很受美國華文讀者歡迎,文友們以「清波躍鯉」形容他的風格。河流清淺,不求炫目奪神,但是其中忽然跳出一隻鯉魚來,景觀就不同了。也就是說,他的文字簡潔平易,但是其中有生命的悸動,這樣的文章容易閱讀,讀完了又很難忘記。
——王鼎鈞
 
閱讀蔡維忠這一系列美國故事,我感覺像是轉動著手持的萬花筒,繽紛中觸及當代美國的風土人情,有的新鮮有趣,有的詩意盎然,更有的充滿哲思。
——王渝

作者簡介

蔡維忠,理科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新藥研發專家,跨行作家。在美國生活三十餘年,對美國社會既有親身的經歷又有深刻的認識。著有《動人兩行字》。

作者以在美國生活三十多年的親身體驗和對美國社會的深刻認識,選取上至總統,下至平民乃至囚犯的真實而奇特的事件,呈現出當代美國的風土人情、社會制度、道德觀念,反映出人生、人情、人性這些人類的共同體驗和共性。讀這些故事,你可以感受人性的光輝,和人心的晦暗,感受人生的無奈,和生命的精彩。讀這些故事,你可以更具體地了解美國社會,包括支撐美國夢的文化傳統、價值觀念、社會制度,以及約束美國夢的死結。讀這些故事,你可以把握美國人的脈搏,探索美國社會發展的走向。讀這些故事,你還可以看到中國的走向,因為中國人也在追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