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革檢查
 

內容簡介

 
作者 蕭軍
ISBN 9780199426171
 
目錄
新書試讀

四九年後,蕭軍是第一個被大規模整肅的文化人士,其聲勢和範圍之大,至今令人不得其解。對於一個無權無勢的左翼作家,動用如此官方力量圍攻批鬥,到底出於何種目的?更重要的是,當年蕭軍的朋友們,紛紛登場大肆討伐。那些文藝界參與揭發批判蕭軍、胡風的文化大師,竭盡全力去擊倒昔日戰友後,沒想到在文革中也全軍覆沒,下場更加悲慘。

是什麼力量足以使這些人文大師喪失了起碼的判斷和清醒,失去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線?

文革開始後,蕭軍被毒打關押,持續寫了幾十年的日記也被迫終止。取而代之的是一篇又一篇的「檢查」、「交待」,再就是偷偷寫下的這些詩詞,記錄下自己這期間「血」與「火」噩夢般的經歷與感悟。這本書是蕭軍文革前後所寫的「檢查」。寫「檢查」,對於四九年後中國幾代人來講一點都不陌生,儘管絕大部分的「檢查」都充滿了無奈和虛假。讀蕭軍這三十萬字的「檢查」,我們還是充滿了悲傷和憤懣。自從一九四八一直到八O年被所謂的平反,三十餘年間,他用了多少筆墨,一而再,再而三,一次又一次以「檢查」來申訴來證明自己。證明自己不反黨,證明自己不反毛,先是自我辯護,最後被迫低頭認罪成不恥於人類的狗屎堆,斯文喪地,毁滅自己。

作者簡介

蕭軍,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作家,1932 年結識女作家蕭紅並共同生活,成名作《八月的鄉村》,1936 年,任魯迅出殯萬人隊伍總指揮,作為魯迅的忠實弟子,魯迅的名字影響其一生。

1938 年應邀去山西第一次到達延安,會見了毛澤東和周恩來等中共領袖。1940 年,第二次赴延安,之後五年,在延安從事文學編輯及教育工作,擔任陝甘寧邊區政府參議員,參加了著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與大批中共領袖和左翼藝術家接觸。

蕭軍是一個左翼但又是一個非黨員作家,這是特點也是他性格的體現。他是一個極少數之一與魯迅和毛澤東都密切接觸過的作家,而且對他一生產生了重大影響。他曾經是憲兵,編輯,作家,出版人,醫生,文物專家,他的職業與當代中國歷史發展戚戚相關。他與名作家蕭紅六年浪漫又苦難的婚姻及藝術成就,也是現代文學史上不衰的話題。蕭軍與“四人幫"中江青、張春橋、姚文元都有過特別的淵源。1988 年 6 月 22 日,夏至,他病逝於北京,終年 81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