爝火不息-文革民間思想研究筆記(兩卷本)
 

內容簡介

 
作者 錢理群
ISBN 9780190820510
 
目錄
新書試讀

作者錢理群的「民間思想研究三部曲」,第一部《拒絕遺忘:「1957 年學」研究筆記》2007 年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本書是第二部,接下來的是第三部《未竟之路:80 年代民間思想研究筆記》。可以看出,作者主要是從「民間思想」的角度去切近他所要回顧、總結的歷史的。
 
作者說,共和國的歷史事實上存在着兩條不同的發展路線:一個是毛澤東領導的、佔主流地位的中國,另一個則是儘管被鎮壓、被抹殺,卻始終頑強存在的「地下中國」;一條是在現實上實現的毛澤東的發展路線,另一條是與之相對立,儘管沒有現實化,卻存在着合理性的發展路線。因此,本書所說的「民間思想」就具有了三個特徵,即思想的異端性,傳播方式的民間性,以及作者受壓制、鎮壓的命運。選擇「民間思想」的角度來描述共和國歷史,就是選擇了一個「自下而上」地看中國的視角,同時也意味着建立一個不同於主流意識形態,甚至是反主流的價值標準與系統。

 

作者簡介

錢理群,一生裁為四截。前二十一年,算是入世前的準備;1939 年出生於重慶,在南京讀小學中學,在北京大學親歷反右運動;中間十八年,在邊遠地區貴州安順小城教書,在社會底層經歷了大饑荒和文化大革命;1978 年重返北京,與北京大學學生、同代人一起,風風雨雨二十四個春秋,並寫有多部研究魯迅周作人和現代知識分子精神史的著作;2002 年退休,又回歸中學和貴州,關注語文教育、西部農村教育、地方文化研究和青年志願者運動,同時從事現代民間思想史研究。七十五年的生命,和兩個空間——貴州與北大,一個群體——中國的年輕人,建立了血肉的聯繫,其主要連接紐帶則是魯迅。